•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财经焦点

    财政部部长:不允许发生新的政府隐性债务

    2019-03-07 19: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在地方政府债务中,有一类债务并不属于财政部确认的地方债,但是地方政府确实对其负有间接偿还义务或救助义务,而且这类债务也对地方财政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有一定的风险。请问财政部,这个问题有多大?下一步考虑运用哪些政策安排来化解这类债务的相关风险?

      刘昆:

      谢谢您提出的这个问题。首先,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问题。财政要可持续,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做好政府债务的管理和控制。当然,一级政府一级预算,我们对每一级财政的债务都要进行控制。同时,我们必须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采取积极措施进行防范化解。

      从我国的情况看,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到去年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8.39万亿元,债务余额和综合财力比例是76.6%,这个远低于国际通行100%到120%的警戒线。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4.96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是33.35万亿元,政府债务和GDP相比,负债率是37%,远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所以,从这几个数字上看,中国这方面的风险是非常低的。

      刚才讲的是余额,现在讲讲限额。2018年全国政府债务限额是36.69万亿元,刚才我提到的余额是33.35万亿元。所以,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实际的法定债务余额都低于法定限额。当然,我也不回避,确实有个别地方政府仍然存在在法定限额外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借债务,也就是所谓的政府隐性债务,这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严格的措施,不允许发生新的隐性债务,同时稳妥化解存量。在不允许发生新的隐性债务方面,我们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对各地财政包括融资平台公司进行监控,发现这类情况的,马上进行问责,在全国也问责了不少人。同时,我们是很多金融企业的出资人,也要求他们不能在这方面发生新的政府隐性债务。对于存量债务,已经发生了的,我们要求要稳妥化解。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关健词:

    责任编辑:赵远兰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11月23日,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盛大开幕。本届年会周覆盖多个行业,深入分析2021年中国经济将迎来的机遇和挑战,助推

    2020年12月01日 00:03

      童年是初升的太阳,童年是鲜艳的花朵,童年是快乐的儿歌,童年是优美的画卷。六月是童年的摇篮,六月是童年的梦想,六月更是华夏保险云南分公司携手社会各界

    2020年06月17日 16:13

      童年是初升的太阳,童年是鲜艳的花朵,童年是快乐的儿歌,童年是优美的画卷。六月是童年的摇篮,六月是童年的梦想,六月更是华夏保险云南分公司携手社会各界

    2020年06月17日 16:01

        5月,全社会发电量、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4.3%、4.6%。我国部分工业实物量指标明显回升,生产供给持续回升,内需复苏较为明显,物价指标总体保持平稳。主要

    2020年06月17日 11:0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先后推出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以及面向中小银行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计1

    2020年05月26日 17:41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9年03月07日 19:23

      中新网2月2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

    2019年02月21日 21:44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