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热点扫描

    市场“磁力”增强 年内41家国企实现A股上市

    2021-09-10 09:34:48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浏览次数:

      资本市场“赋能”国企改革,再添新例。9月8日,国铁集团下属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特货”)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这也成为去年以来继京沪高铁、铁科轨道及金鹰重工成功上市后,铁路领域市场化改革所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联系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重要纽带。作为我国重点推进混改的领域之一,以中铁特货为代表的国铁企业通过上市实现混改,一方面对于当前我国铁路行业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标志着我国铁路市场化改革再次提速,是推动优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亦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进一步体现,有助于增强铁路领域企业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显著提升企业集中度和经营质量,实现规模经济和转型升级。

      在深入推进股份制改造方面,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铁集团除充分挖掘铁路资产资源优势和潜力,推动高铁主营业务板块、专业运输板块和铁路工业及科创板块优质企业股改上市外,也在积极推动国铁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包括分层分类组建“国铁吉讯”“中铁顺丰”“中铁京东”等混合所有制企业。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规模增加4732亿元,资产证券化率由1.3%提高到5.4%。

      事实上,不只是铁路领域,近年来,包括电力、电信、民航等重点领域借力资本市场推进改革的动力,也得以进一步增强。

      在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看来,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的双轮驱动效应亦愈发明显。整体上看,无论是混改国企的上市,或是国企上市致力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深化,预计后续在资本市场都将成为常态化现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41家国有企业实现上市,包括17家央企国资控股公司、13家省属国资控股公司以及11家地市国资控股公司。与此同时,从目前的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排队”企业看,也不乏出现多家国有企业身影。

      “近年来,国有企业积极赴A股市场上市,充分体现了其进一步构建市场化体制机制的核心诉求。”张立超认为,上市除了解决国有企业自身的融资问题外,还能从公司治理、人才建设、运营发展等方面推进其体制机制改革的完善:一是治理效能。通过上市企业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可以更好地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促进国企运营效率的提升。二是人才建设。上市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方式,有利于更好地吸引并留住各类优秀人才,通过将个人利益与公司发展“绑定”,使两者在目标一致的基础上谋求更大的发展。三是运营发展。通过将原先分散孤立的国有资源整合重组上市,可有效发挥国有资源的规模与协同效应,优化企业机制和布局结构,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本月初,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公开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支持中央企业培育优质资产,并通过IPO、资产重组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汇聚;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持续优化上市资产运营质量和产业布局。此外,还将推动一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尖兵”在科创板上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张立超称,当前资本市场赋能国企改革的效力愈发显著,已成为我国国有企业上市和参与并购重组的重要渠道。未来,资本市场在服务国企改革上,有必要以国有资本运营为载体、以并购重组为核心、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为目标,进一步畅通资本流通机制,提升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支持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

    关健词:

    责任编辑:钱昌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昨日,沪深两市全天成交13432亿元,这是A股连续第43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追平了上一次连续超万亿元成交纪录。上次A股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发生

    2021年09月18日 10:08

      锂电负极材料整体供不应求,石墨化加工费用大涨,行业紧张局面将持续至2022年四季度,负极材料概念出现涨停潮。  负极材料供不应求  今年以来,负极材料

    2021年09月15日 10:41

      资本市场“赋能”国企改革,再添新例。9月8日,国铁集团下属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特货”)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这也成

    2021年09月10日 09:34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8日电 周五,连日上涨的A股迎来大幅回调。早盘三大股指全线低开逾2%,盘中受芯片概念股强势拉升提振,沪指跌幅收窄,创业板指一度翻红涨逾

    2019年03月08日 16:20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