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银行要闻

    年内156家银行涉反洗钱违规,43张百万级罚单,合计罚没逾1.6亿

    2022-07-08 15:07:56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次数:

      近期,有多家银行因违反反洗钱规定收取巨额罚单,包括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广发银行太原分行等。据央行近期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近一个月已有47家银行收到反洗钱违规罚单。

      随着反洗钱监管持续升级,今年以来,有多家银行因违反相关管理规定被处罚,违法行为多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未按规定收缴假币等。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截至7月8日发稿,年内已有156家银行业机构因反洗钱违规被罚1.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60%。其中有43家银行机构被罚金额超百万,中国农业银行崇左分行更是被央行开出千万罚单。

      43家机构涉反洗钱违规领罚超百万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银保监会、外管局等多家金融监管机构已披露银行业罚单1442张。从涉及违规事项来看,银行业机构被监管处罚原因主要包含未依法履行职责、违规经营、违反反洗钱法、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等。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8日,年内已有156家银行业机构因反洗钱违规被罚约1.6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2.61亿元)的60%。在今年处罚的案件中,反洗钱违规领域主要表现形式为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风险等级审核;未按规定报告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未按规定开展资金交易的监测分析;未按规定全面、完整地采集各业务系统的客户交易信息等。

      从涉及反洗钱违规的机构类型来看,年内农商行收到的罚单数量最多,共76张,占比近半;其次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均收到24张罚单;国有行紧随其后,被开出18张。

      罚金方面,今年以来有43家银行机构收到的罚单金额超过百万,其中有6家机构被罚超过500万。记者留意到,中国工商银行有两家分行各领罚单超50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崇左分行更是被央行开出千万罚单。

      去年年底,“广西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多名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立多个二类、三类电子账户”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1月20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挂出一组罚单显示,根据调查事实和有关法律法规,中国农业银行崇左分行因未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规使用个人金融信息、未严格落实银行账户风险监测要求、未按规定完整保存客户身份资料,被处以警告并共处1142.50万元罚款,创下了今年以来涉及反洗钱违规罚单的单笔最高记录。

      另一方面,中国工商银行的2张大额罚单分别来自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和吉林省分行,2家分行除了均涉及违反反洗钱法的行为外,还涉及未按要求向金融消费者披露与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关的重要内容等违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今年以来已累计被罚6504.22万元,位列国有行之首。

      除了上述领到巨额罚单的银行,近期因违反反洗钱规定受到处罚的两个机构也颇受业界关注。日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因违反反洗钱业务规定的“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分别被罚224万元、90万元,多名相关责任人被罚,这种“双罚”现象也在今年以来尤为普遍。

      银行业反洗钱严监管持续

      一直以来,反洗钱违规都是央行等有关部门的监管重点。而商业银行作为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的部分,自然也是反洗钱监管的重点领域。

      2021年,人民银行全系统共开展了159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47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和3项涉案机构的行政处罚调查,完成对401家违规机构的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3.21亿元,对759名违规个人罚款1936万元,两项罚款合计3.41亿元。

      其中,去年央行共检查银行业机构600家,完成对365家违规机构的行政处罚,罚款2.61亿元;处罚个人697人,罚款1611万元,罚款合计2.77亿元。

      近两年来,监管部门对银行业的反洗钱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明显加大。记者了解到,2021年,银行业收到来自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外管局共开出的5205张罚单,处罚案由多达9217个。其中,反洗钱领域案由数达1460张,占比15.84%,数量较2020年大增50%;占比也从12%增至15.8%。

      而为了提升金融行业洗钱和恐怖融资的风险防范能力,相关法规也在不断加强。今年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对客户尽职调查从个人到机构各个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客户身份识别是反洗钱工作重要环节,即金融机构需要了解客户的真实身份、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以及实际控制客户的自然人和交易的实际受益人。这是金融机构做好反洗钱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但也是最为常见、屡查屡犯的现实问题。

      那么,银行等金融机构该如何筑牢这道反洗钱防线?记者梳理发现,随着金融产品和业务发生变化,不少大行已先行一步,尝试跟上政策及模式的步伐。例如,工商银行推出“工银BRAINS”智能反洗钱等科技产品;中国银行提出完善反洗钱及制裁合规管理机制;交通银行则不断推进机构洗钱风险评估等。

      不过,放眼中小银行以及整个行业,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反洗钱工作面临的挑战反而更加复杂。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金融机构业务手续不断简化的当下,客户配合度并不算高,部分客户对银行的信息保密工作容易产生疑虑;同时,银行等机构目前还没有与相关部门建立资源共享协调机制,外部公开信息获取不全面;另外,部分没有接受过专业鉴定培训的基层工作人员,很难甄别出相关证件的真伪,如此一来,客户证件的审核难度也进一步加大。

      该人士建议,银行机构可以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特点,加强日常反洗钱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多样培训,将反洗钱业务学习列入日常工作计划;金融科技方面,应优化核查系统,开发自动风险控制等功能,将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反洗钱客户尽职调查当中,提高客户尽职调查的有效性。(郭浩仪)

    关健词:

    责任编辑:于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围绕“走出去”大战略、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持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优化民企企业外汇金融服务,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结合公司客户日益多

    2024年03月08日 11:17

      春节期间,在西城区商务局的组织下,“龙行中国年”促消费系列活动使得各行业领域均取得不错的反响,迎来龙年开门红。

    2024年02月23日 12:36

      根据《云南省征信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方案》(云银征信分中心〔2022〕6号文印发)的相关通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经过征信服务网点申请、中国人民银行州(市)分行审核

    2024年02月21日 10:34

      龙年春节期间,邮储银行保山市分行党委携相关工作人员到隆阳区瓦马乡下拉堡村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走访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米、油、新衣服等生活物资,把

    2024年02月20日 12:58

      宣传人员通过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群众现场聆听银行专业人员的讲解和答疑,对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及危害有了更深刻的

    2024年02月20日 12:58

      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105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1.8%和2.5%不变。由于本月MLF到期量为4990亿元,因

    2024年02月20日 10:56

      进入2024年,各地有关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进展加速推进。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自1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和金融监管总局明确有关部署后,

    2024年02月18日 11:0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